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0

校内各单位:

按照《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年度工作安排,现将重庆市文旅委组织的2023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以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正确学术方向,着眼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良好学风深入开展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可转化的社科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二、项目申请类别及课题指南

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类别,申报项目需围绕全市文化和旅游建设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强战略性思考,开展前瞻性研究,深入实际广泛调查,体现服务决策的特点,届时将择优选取15项高质量申报项目纳入2023年度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文化和旅游领域项目的不得从其它渠道重复申报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人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选题研究方向申报项目:

(一)重点项目选题方向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庆实践

坚持“两个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模式与经验研究

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走深走实路径研究

新起点上主城大都市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

新起点上渝东北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

新起点上渝东南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

文化和旅游领域贸易投资主要方向及路径研究

推动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

文化和旅游领域新业态研究

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研究

智慧广电网络服务创新模式研究

网络电影高质量发展研究

旅游质监执法研究

(二)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选题方向

传统文化和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机制与路径研究

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研究

面向需求侧的文化消费支出统计理论与实践路径研究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路径研究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路径研究

传统戏曲艺术普及与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与经验研究

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内涵和实施路径研究

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能力提升策略和路径研究

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研究

文化服务质量提升视野下的审美自信研究

新形势下演出演播市场发展策略研究

数字时代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研究

剧本娱乐行业的风险与治理研究

文化数字化视域下数字藏品市场监管研究

文化品牌发展现状、思路与对策研究

经典文艺作品数字化展示与传播研究

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创新研究

三、项目申请人的条件

(一)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行政职务副处级及以上),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二)申请重点项目者,一般应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过省(部)级及以上社科项目;青年项目申请人(包括项目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9周岁(以申报通知的时间为准);

(三)申请人当年度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无在研的本市文化和旅游课题研究项目或者市社科规划项目,项目组成员同年最多可参与两个项目;

(四)项目参加者或推荐人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一经发现将取消申报资格。

四、限制申报情形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请。

(一)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尚未结项的;

(二)承担各类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尚未结项的;

(三)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被终止或被撤销未到期的;

(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立项资助的,同年度不能申报,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

(五)以上未结项指在本通知发出之日未获得结项证书的。

五、申报程序

项目申请人填写《重庆市文化和旅游课题研究项目申报书》,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一份,A4纸打印)报送科研处致远楼530室,电子版《申报书》(Word电子版非扫描件)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c@yznu.edu.cn

申请人须如实填写有关信息,如有不实,一律视为违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并记入信誉档案。

六、申报时间

项目申请人填报材料提交校内截止时间:2023630日。

联系人:李老师72790388 

 

附件:重庆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项目申报书.doc